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赴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日期:2023-05-17

|  来源:【字号:

  5月15日,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带领咨询与智库建设处有关同志一行前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就全院科技智库建设工作与部分骨干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地理所高星副所长主持。

  地理所综合办公室曹明主任作了“积极发挥科技智库作用,做好专报信息报送工作”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地理所面向国家需求组织开展智库工作的主要情况和成功经验。方创琳研究员作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撰写重要智库报告的探索”的报告,结合实际案例和工作体会,阐述了对重要智库建议报告的内涵、特点、意义和作用的理解与认识,并围绕如何选题、如何撰写等问题分享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学部工作局咨询与智库建设处冯霞处长也介绍了当前全院科技智库建设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要求,就如何促进学部与院部融合、发挥全院特色优势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支撑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围绕相关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永峰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是我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主导力量。在开展科技智库工作中,学部始终注重与各个研究单元的积极协同,切实发挥了广泛联系全院科学家的开放性优势。地理学科是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结合最紧密的领域,具有很强的智库属性。地理所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资源环境、区域可持续发展和民生领域长期深耕,提出了一系列专业的、建设性的、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是我院科技智库建设工作中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智库单元。希望地理所能更好履行地理科学领域“国家队”的使命职责,坚守自身定位,积极参与学部的智库工作,更好发挥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更好组织院内外力量开展协同合作,为切实解决国家发展中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提出更多重要咨询成果,持续为中科院科技智库建设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