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发展态势与科学教育”论坛

【中国科学报】将发展科学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日期:2015-07-21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字号:

  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的“未来科技发展态势与科学教育”论坛于7月17日在京举行。来自科学界及教育界的6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就现代科学教育的理念、体制以及创新改革之路展开了广泛、深刻的探讨。

  在论坛上,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的价值、科普工作的意义和使命、科学教育的现状和突破等话题,都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其凤在致辞中提出,培养创新人才离不开科学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教育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因此,有必要将发展科学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我国的科学教育亟待通过转变教育理念、改革制度弊端、创新教育等方式实现质的突破。”周其凤说。

  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强调,科学教育的关键不在于传播知识,而在于培养公民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授从历史沿革出发,分析了我国科学教育薄弱的内在原因,提出应当积极探索科学与人文的融合,把科学素质培养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涵;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夔院士从中美高中教育体系着手,深入分析我国科学教育的差距所在;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院士则呼吁教育当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关注人类重大命题。

  在报告之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借助论坛这一平台呼吁通过可持续的机制建设和政策保证推动科学教育的发展。

  中科院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于2012年正式成立,旨在发挥广大院士专家的作用,通过相关战略咨询项目的组织和高层次的交流、研讨,推进我国科学教育现代化、提升科学教育的水平。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7-21 第4版 综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