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伦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10-23

|  来源:中国科学报【字号:

  10月12日,由中科院学部举办的科技伦理研讨会在京召开。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科研过程中科学家的道德伦理和责任展开研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伦理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表示,这是因为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新兴学科与普通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并直接影响到人本身。此外,与传统的集中、系统式研究不同,这些学科本质上是分散、分布式的,因此投资和政策对此类研究的约束力较弱。这也对科学家的个人伦理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请各位院士、专家更多地关注科学研究新领域中的伦理问题,并寻求相关问题的共识。”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许智宏表示。

  中科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根据“伦理”和“道德”的概念,将科技伦理阐释为“科学共同体的道德准则,科技工作者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针对科研活动中涉及的伦理争议,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陈凯先归纳出以下几点:生命与医学伦理问题、信息技术伦理问题、生态与环境伦理问题以及纳米技术的伦理问题。

  会上,专家达成如下共识:首先,不仅要关注科研人员的个体责任,还要关注研究机构、资助机构等的主体责任,建议探索建立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委员会;其次,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的同时,强化科研伦理宣传教育;最后,推动国内与国际、科学共同体与公众之间的伦理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