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

日期:2012-12-28

|  来源:【字号:

  
各位院士: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规定,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将于2013年1月1日开始。现将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经第七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确定,2013年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二、每位院士最多推荐2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对65周岁以上(1948年6月30 日(含)以前出生)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学部不鼓励同一候选人被多渠道推荐。

  三、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第二章中“凡已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停止1次院士候选人资格”的规定,凡2007、2009和2011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的有效候选人,2013年停止1次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四、推荐院士候选人需填写和准备《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推荐书(院士推荐用)》(以下简称《推荐书》)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被推荐人附件材料》(以下简称《附件材料》)。其中:《推荐书》和《附件材料》的附件1(被推荐人基本情况),请使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信息系统” 所提供的电子文件填写并网上提交(电子文件从学部网页下载,网址为www.casad.cas.cn,使用方法及要求详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信息系统用户使用手册》);《附件材料》的附件2至附件6请按照相关要求准备,并提供纸质件和对应的PDF格式的电子文件。《推荐书》必须由院士本人填写,《附件材料》可由材料提供者填写,并由材料提供者提供《关于材料真实性的确认函》,候选人所在单位应出具《关于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
院士须凭用户名及密码(“用户名及密码”已随本通知寄送,请注意查收,妥善保管,专人使用)联网上报《推荐书》和《附件材料》的附件1电子文件。上报前请确认已收到材料提供者提交的《关于材料真实性的确认函》以及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的《关于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

  五、请各位院士于2013年4月30日(推荐截止日)前(以寄出邮戳为准)将以下材料一并寄送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

  1.已经上报并打印签名的《推荐书》纸质件一份;

  2.《附件材料》附件1至附件6纸质件一套;

  3.《关于材料真实性的确认函》一份;

  4.《关于附件材料的保密审查证明》一份;

  5.已经上报并打印签名的《附件材料》附件1纸质件一份;

  6.附件2至附件6的PDF格式电子文件(存储电子文件的光盘或U盘一律不退)。

  报送的所有材料纸质件必须与电子文件一致。报送的所有材料均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如确需提供涉密材料,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涉密材料的评审和管理办法》执行。

  六、院士增选工作是院士队伍建设的根本,增选质量直接关系到学部和院士群体的声誉和社会形象,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坚持院士增选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保持院士增选这一片净土不受污染,维护院士这一国家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的良好声誉,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和每一位院士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院士增选工作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干扰,使增选工作面临复杂的环境,引起广大院士的忧虑。学部主席团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有关候选人行为守则和候选人材料公示办法、院士行为规范和增选工作保密守则等一系列文件,不断改进和完善了增选工作程序,努力构建并维护风清气正的增选环境,遏制不良社会风气对增选工作的干扰。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干扰,需要每位院士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希望各位院士在推荐时切实负起推荐责任,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坚持院士标准,全面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水平及学风道德,严格把关。根据学部主席团会议精神,特别提醒各位院士:

  1.坚守院士推荐工作的独立性。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严格坚持院士增选的标准和条件,注重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水平、学术贡献和学风道德,以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推荐候选人,把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性、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的专家学者推荐到院士队伍中来。

  2.坚守院士增选工作的公平和公正。从保证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和维护院士群体声誉高度出发,自觉抵制增选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不当行为,保持高度警觉,不受情面影响,客观公正地独立判断。如遇不当行为,应及时报告本学部常委会。如发现所推荐的候选人出现违法违纪等严重问题,应及时通知学部并取消推荐。 

  3.遵守增选程序,严肃增选纪律。严格遵守推荐、评审和选举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增选工作的保密规定,不以任何方式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增选过程中间结果、讨论情况、投诉及调查处理意见、投票选举情况等,所有关于增选的信息由学部统一渠道正式对外公布。

  推荐工作中如有问题,请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联系。

  

  联 系 人:李章伟  王振宇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100190)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

  电    话:010-59358306   59358333

  传    真:010-59358300

  电子信箱:zwli@cashq.ac.cn
                      

                                                                                             2012年12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