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的公开信

日期:2023-08-31

|  来源:【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以下简称候选人)已经产生,名单已在中国科学院网站和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公布。

中央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对严肃增选纪律、防止增选中的不正之风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是改革后的首个增选年,各候选人要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被推荐人行为守则》《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中防止说情打招呼办法(试行)》等规定和要求,切实履行签署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被推荐人承诺书》相关内容,在增选过程中严格自律,遵规守纪,并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1.不以任何形式,由本人或通过所在单位及相关人员实施说情打招呼。

2.不以增选为目的拜访、咨询、请教院士或同行专家,不以学术交流、考察、鉴定、答辩、评审、评奖等名目进行可能影响增选工作公正性的活动。

3.不得与参加增选工作的院士、同行专家和工作人员发生不当交往和利益交换,不得向上述人员赠送可能影响增选工作公正性的礼品、礼金等。

4.不得干扰或阻挠增选投诉或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不得在配合调查处理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和材料。

对候选人违反增选纪律和要求的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对实施说情打招呼或在院士增选工作中发生行贿受贿等问题的候选人终身追责,一经查实,永久取消其参选资格;如已当选,则按程序取消其院士称号。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    

2023年8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