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随想录(第一辑)

日期:2017-10-17

|  来源:【字号:

 

院士随想录

  一.引言

  科学是人类的伟大成就,也是科学家不断探索真理、挑战自我的大舞台。科学精神的本质是追求真理,科学家们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形成了求真、求实、创新、质疑等精神财富。科学方法的精髓是理性,科学家们审问、慎思、明辨,形成了诸如逻辑推演、事实归纳等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的核心是阐释事物的基本规律,科学家们不断认识自然,认识世界,形成了科学的世界观和认识论。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社会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我国科技事业的奠基、发展、进步过程中,广大院士展示了心系祖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他们勇挑重担,执著探索,刻苦攻关;他们立身讲坛,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他们献身国防,奋战戈壁,默默奉献。在世界科技面临革命性突破的今天,在我国进入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新阶段之际,他们殚精竭虑谋划国家科技发展大计,前瞻思考,锐意创新,不断开拓科学技术新方向。此书中的点滴故事,将带领读者身临其境地体验院士们的人生历程,体会他们科技报国的精神境界。

  要实现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需要世界一流的科技大师,需要建设高水平的宏大科技队伍,也需要大幅提升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对于我国公众,尤其是对青少年学子而言,前人已为我国科学之路铺就了坚实的基石,新的征程即将开始。如何体会现代科学思想和科学文化的精髓?如何找到科学方法,并在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指引下激发创新灵感?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去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类?或许,《院士随想录》能有所启示,使大家能够看得更高更远更深,走得更加执著坚定!

  二.序言

  今天,《院士随想录》第一辑终于要付梓出版了。此书忠实记录了院士们在其科学人生中体会出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人生感悟,字里行间渗透着东西方文化的精华,是留给后来者的宝贵财富。中国科学院学部决定编辑出版《院士随想录》,旨在将广大院士在科研生涯中的创新启示、历史时刻、学界往事、人生感悟等奉献给社会,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阐释科学思想,展示科学家的风范。 

  三.目录

  创新启示

  王绶琯  “大题小做”,化腐朽为神奇——近世两个重大天文发现的启示

  吴孟超  为医重在德  重德贵创新

  吴征镒  我与植物学研究

  陆  埮  谈谈研究生的培养

  王  夔  寄语毕业生

  王  夔  鉴往启新——写在《化学进展》创刊30周年之际

  杨叔子  科学人文  不同而和而创新王绶琯  评席泽宗《古新星新表与科学史探索》

  
历史时刻

  李德生  记忆中的大庆油田

  吴征镒  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

  戴金星  悬崖泻油奇观

  陆  埮  爱因斯坦与诺贝尔奖

  杨叔子  难忘的时刻  难忘的地方

  
学界往事

  王绶琯  评席泽宗《古新星新表与科学史探索》

  吴孟超  医学泰斗  人寿德馨——祝贺裘法祖院士从医65周年

  吴征镒  学古文习古字与编“大典”——略谈小学、选学、朴学、汉学

  戴金星  争“气”日记

  梁敬魁  良师与机遇助我成长

  陆  埮  恭贺何泽慧先生95华诞

  陆  埮  吴健雄教授的科学贡献

  陆  埮  怀念核物理学家虞福春教授

  马在田  先生之风万古流

  郑国锠  怀念我的导师

  
人生感悟

  师昌绪  耄耋之年工作忙

  王绶琯  再晤“德”“赛”先生

  吴孟超  谈敬业、创新与报国

  王  夔  普陀樟问

  穆  穆  思语心声

  陈学俊  我的科学人生

  林为干  做一辈子的研究生

  田在艺  爱国立基  创新立业

  谢家麟  偶然的机缘决定了一生的道路

  杨叔子  踏平坎坷  成人成才

  叶笃正  从我一生经历谈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郑国锠  效力祖国何惧艰苦

  四.作者

  白春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