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工作局赴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日期:2023-06-03

|  来源:【字号:

5月26日,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带领科普与学术处有关同志前往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双方围绕“科研与科普融合发展 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开展党建和科普工作交流。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挺主持,科普研究所副所长张利洁参加会议。

杨永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历史沿革、整体发展情况等。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去年的机关改革中,中国科学院将科研院所科普工作调整至学部工作局与学部科普统筹管理,单独成立科普学术处,将有助于更好发挥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和科研院所高端科研资源科普优势。学部工作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为宗旨,更好回应新时代党中央、国家以及人民用新技术和新传播方法把科学知识、科学理念,科学家精神传播好的所需所盼。

王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科普所作为中国唯一从事科技传播和科普理论研究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科普所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和完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从“党建引领、系统改革、数字转型、智库转型”4个方面发力重塑事业格局,拓展发展赛道,深化协同开放,强化智库建设,在服务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与会人员就加强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及深入科普工作理论研究、更好发挥院士群体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双方均表示,本次活动有助于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以高质量科普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杨永峰一行还参观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史料馆,了解我国科普事业发展脉络,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科普在救国、兴国、强国的不同历史时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等。

学部工作局科普学术处、科普所相关处室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