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衰老科学-生命医学研究的交叉前沿”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4-04-08

|  来源:【字号:

202441-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衰老科学生命医学研究的交叉前沿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由曹晓风院士、康乐院士和张学敏院士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裴钢、陈晓亚、孟安明、康乐、曹晓风、杨正林等6位院士及来自国内外10余个研究所、大学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石兵出席论坛

裴钢主任致开幕辞,他表示,贯彻落实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常委会创新举措,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有组织开展学术、咨询和科普等工作,更好发挥院士作用;本次论坛瞄准衰老科学这一重大主题,搭建了一个高端专业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多位院士和领域内杰出专家参与,围绕衰老机制、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讨,思想碰撞,对我国衰老科学的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康乐院士介绍了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的成立背景,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曹晓风院士结合《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办刊宗旨,介绍了编辑部基于衰老科学在科学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判断,向常委会提出申请举办该主题论坛的考虑和初衷。杨正林院士代表四川省人民医院致辞,对本次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常委会高端学术论坛落地医院表示感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论坛邀请了杨正林、刘光慧、王延江、郑加麟、王拥军、朱冰、杨茂君、韩健、曹丰、李涛等10衰老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衰老度量”“衰老机制”和“衰老干预”3个议题作了报告。与会专家们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对衰老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富有洞察力的观点与见解,共同探讨了衰老研究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与会专家研讨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对衰老机制的理解日益深入,为开发新的干预策略提供了可能。可以更精确地探索衰老的本质,并加速这些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针对当前研究的局限性,应转变思维范式,从单一疾病的治疗转向全面干预衰老本身,同时开发更为全面和敏感的生物标志物,以实现对衰老进程的精准评估和干预。未来应加强跨学科合作,整合多层面的研究数据,发展全链条的研究方法,以系统地理解衰老规律。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做出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