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向平院士:深化院士制度改革需从源头抓起

日期:2023-01-10

|  来源:【字号:

  近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党中央对院士制度改革高度重视、全社会对院士群体持续关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是党中央的要求、民众的期待,也是广大院士的心声。

  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必须从源头抓起,即院士的增选工作必须实施深度改革。院士是由院士选出来的,不改革院士的遴选评审机制,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院士队伍的结构性问题(如学科结构与年龄结构问题)和社会大众关心的增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问题。对此,我有如下建议:

  第一,院士增选必须切实强化院士主体责任,落实“谁推荐谁负责”,推荐候选人的院士对候选人学术业绩和贡献的推荐材料负全责,对候选人的道德操守必须全面了解并负责,杜绝人情票和单位利益的干扰。建议对院士增选的推荐机制进一步改革,切实压实推荐院士主体责任。

  第二,院士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科学家的角度看待院士增选,把在国家急需关键领域和基础科学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增选到院士队伍里。建议改革目前院士单一推荐渠道,增设特别推荐机制,让一些尚没有院士的国家核心领域中的卓越科学家能够脱颖而出。应该注意到,一些对国家安全和国防有重大贡献的领域已经没有可参加增选的院士。

  第三,院士要树立全局观念,跳出个人研究领域看待院士队伍的整体建设,确保各个学科、研究领域和研究手段均衡发展,避免“马太效应”。建议院士增选须通过主席团预设特定研究方向的“保障”指标,以保障院士队伍的健康发展。

  第四,院士群体要保持高风亮节,积极创造有利于卓越中青年科学家进入院士队伍的条件。目前,院士队伍在年龄结构方面出现了严重老化的现象,而院士增选候选人队伍过去几年一直由“60后”特别是“65前”主导,在年龄逐渐增大的趋势下,目前峰值接近60岁,这种“老一代选不完下一代别想选”的现象必须通过院士增选评审制度改革改变。同时,也需要全体院士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敞开胸怀,接纳年轻的新生力量,让院士群体散发出青春活力。

  最后,我坚决拥护党中央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意见,坚决支持中国科学院学部为完善院士遴选评审机制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希望通过我们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让院士称号回归初衷,营造风清气正的纯洁的科研学术环境,服务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