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中期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21-05-25

|  来源: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字号:

  202151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的“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中期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和高鸿钧共同主持,9个专题牵头人等40余位院士专家参加会议。院机关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去年,党中央做出重大战略决策,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部署了由丁仲礼、张涛和高鸿钧院士牵头的“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组织近百位院士专家,从固碳、能源、政策3个方面分9个专题开展咨询研究,希望科学预测未来能源消费总量,统筹考虑生产生活能源消费,分析非碳和碳基能源结构比例演进路线及非碳低碳变革技术和现有技术迭代供给等,研判必须的碳排放数量,并通过分析生态系统固碳现状及潜力、固碳技术等,汇总描绘我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同时,以青藏高原碳中和为示范,研究区域碳中和情况。项目研究成果将提供给专家学者和公众讨论,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交流会上,9个专题牵头人分别报告了各专题工作进展及形成的初步研究成果,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张涛副院长、高鸿钧副院长对项目组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项目牵头人丁仲礼院士将代表项目组,5月底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学术年会上,作《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学术报告,并通过新华网等媒体向社会直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