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重大咨询项目“信息技术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2023-07-20

|  来源:【字号: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北京召开“信息技术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研讨会。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郭雷院士以及管晓宏院士、钱德沛院士、吴一戎院士等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郭雷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杨永峰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分别致辞。

郭雷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对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需要汇聚群体智慧,凝聚群体力量,共同努力把项目做好。杨永峰副局长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表示了肯定,希望项目组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加强合作,聚焦主要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提出以科技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使咨询成果更具专业性、建设性,切实管用,高质量完成项目各项研究任务。

在院士论坛环节,管晓宏院士以数字化社会治理与数据安全为主题作了报告,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数字化治理的数据安全挑战以及应对策略进行了细致阐释。钱德沛院士针对以数字孪生技术促进应急治理现代化作了报告,详细解释了现代社会应急治理的必要性和数字孪生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构建现代化应急治理的支撑平台等政策实施路径。吴一戎院士介绍了面向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的同心圆映射叠加建模理论,给信息技术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项目研究工作带来重要启示。

在专家论坛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复旦大学、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们分别从科研治理、城市治理、应急管理、司法审判、网络治理等多个方面,探讨了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用。

“信息技术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于2022年部署启动,旨在凝聚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的智慧,共同为国家提出信息技术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路径和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