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念之(Norman N.Li)

化学工程学家。美国国籍。生于中国上海,原籍湖南湘潭。1954年获台湾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59年获美国密执安州立韦恩大学硕士学位,1963年获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石油、化学、化工方面著名公司(Exxon、UOP、AlliedSignal等)的大型研究所担任所长并主持研究开发工作。1995年迄今任北美膜科学学会会长和恩理(NL)化学技术公司董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90),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

黎念之教授是膜科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1965年发明的液体膜技术已形成一项重要的高技术,在太空技术、化工、石油工业、环境保护、资源再生利用、医药及生命科学等领域已获广泛应用。他提出的高压下气体渗透高分子膜的理论对研究高分子膜的渗透机理具有重大意义。在表面化学、化工分离与催化剂研究方面也有卓越贡献。  1998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