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刘易斯 (Marlon R. Lewis)

  马龙•刘易斯(Marlon R. Lewis),美国国籍,海洋学家。1952年6月出生于加拿大。现任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教授。2018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刘易斯教授从科学研究需求入手,研制出全球第一台自由落体式海洋水色光学剖面仪,带领团队研发系列多光谱传感器、海洋卫星光学浮标等开创性技术手段,建立了关键参数的全球基准体系,据此将可比参数追溯到过去120年,是迄今为止最长的海洋生态参数时间序列参照系。在Science发表文章揭示“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发生期间生物产量变化可达2倍这一惊人的现象。在Nature发表文章揭示全球海洋基础生物量一个世纪以来每年近1%的速率严重递减这一重大气候变化效应。Nature评论文章认为刘易斯教授等贡献了认知全球气候效应急需的综合数据,为研究海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作出了杰出贡献。刘易斯教授是“产学研”的典型代表,他通过学科交叉创新,对全球海洋观测和认知气候变化效应做出了杰出贡献。获得加拿大“基拉姆”杰出教授奖、“科技创新类企业家奖”,ASLO“林德曼”奖、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Poste Rouge”奖、美国国家宇航局“杰出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