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米尔金(Chad A. Mirkin)

男,美国国籍,物理化学家。1963年11月出生于美国凤凰城。1989年在宾州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纳米技术国际研究所所长。2009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是为数不多的美国三院院士,也是两届奥巴马政府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米尔金是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他在球形核酸分子的合成与应用、蘸笔纳米印刷术以及超分子化学领域都取得了非常显赫的原创性科技成就并对这些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深邃的影响。至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包括Science和Nature 34篇,Nature系列期刊18篇等。其学术论文已被他人引用85000余次。其从事的科技研究具有高度的原创性和创新性。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米尔金开创了全新的球形核酸分子,改变了对核酸分子的传统认识,引发了全世界使用明确纳米结构作为新型标记物进行生物检测和疾病诊疗研究的热潮。成功开发了新型基因调节药物和美国FDA认证的全新分子医学诊断系统,已经在全世界医院用于识别阿滋海默症、爱滋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新型标记物以及各种前列腺癌的早期检测,促进了重大疾病诊断及治疗的发展。他发明了系列基于弯液面化学传输和反应的蘸笔纳米印刷扫描探针技术,已经服务于许多科研机构和实际商业应用中,并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上世纪100项改变世界的科学发现并名列之首。他还开创性地提出利用“弱键途径”来构建超分子化学以及新型信号放大体系,启发了人们以配位化学的新方式解决材料科学、催化、健康等领域的许多基础和技术问题。此外,他还致力于将其基础科研成果工程化并用于社会的改善与进步,成功地为2000多种商用技术与工艺奠定了基础。

米尔金十多年来一直与中国许多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保持着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被聘请为特聘或名誉教授。已经培养了50多位中国籍留学生或学者,其中许多人已回国任教授等工作在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科研一线。他还自2013年起亲自筹划、领导创建了湖南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并成功入选我国第11批千人计划“顶尖千人与创新团队”。

米尔金在国际科技界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声誉,他怀着十分友好和诚挚的感情,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其对中国科技发展的贡献使其荣获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和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等称号。他如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将更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国际科技界的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