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哈·莫罗(Gérard Albert Mourou)

美国、法国双国籍,物理学家,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944年生于法国Alberville,1973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巴黎综合理工学院高级学院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意大利科学院院士。

莫罗教授是国际公认的极具创新思维的超短超强激光物理学家。他和研究生Donna Strickland发明了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开辟了实现超高功率激光的新途径,将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推进到相对论和极端相对论领域;他开创了超快科学新领域,第一次展示了利用飞秒激光来实现具有亚皮秒时间精度的电信号测量,在皮秒时间尺度实现时间分辨的电子衍射成像,该技术随后在诺贝尔奖获得者Zeweil等人进一步发展下,成为X射线衍射技术的有力竞争者;他开拓了激光在医疗、工业、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的应用,将这项技术应用于眼科手术和微纳精细加工,至今超过500万人接受这类眼科手术,其它非医疗类的微纳精细加工也占据着数亿美元的市场。

由于莫罗教授一系列开创性贡献,他获得了诸多的荣誉。除201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外,他还荣获了2016年美国光学学会Frederic Ives Medal 奖章,2009年美国光学学会Charles Hard Townes Award奖等。

莫罗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光机所、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个中国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为推动我国的强场激光学科发展及相关产业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与上海光机所李儒新院士就超强激光S装置(SULF);与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就单周期强激光离子加速产生准单能离子束;与上海交通大学张杰院士和台湾大学陈丕森教授就黑洞信息佯谬的实验室天体物理探究等开展了长期的合作研究。他在中国相关研究机构担任多个学术职位,对所在学科的发展做出积极的指导: 如担任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荣誉教授等。他积极推进相关国际组织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推动中国科学家在欧盟大型科学研究装置(如ELI)上开展科学研究。他还培养了30多位中国学者与学生,为我国强场物理领域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年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