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Höinghaus),德国国籍,燃烧学家。1951年12月出生于德国哈根。1978年获得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高级教授,2012—2016年曾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主要从事燃烧诊断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先后在Science、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的权威学者,系统开展了激光诱导荧光、光腔衰荡光谱、发射光谱等多种激光燃烧诊断方法研究。科瑟-赫英郝斯教授是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光电子-光离子符合谱等诊断方法燃烧应用的主要推动者,解决了其中的活泼中间产物诊断难题;是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率先开展了多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化学结构测量,揭示了一系列醇类、醚类和呋喃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反应特性。探索了重点生物燃料的分解氧化机理,阐释了这些生物燃料燃烧中污染物的生成机制。科瑟-赫英郝斯教授还是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的开拓者,发明了阵列化微型扩散火焰炉,解决了一维均匀低温燃烧难题。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先进工业燃烧技术发展和动力装置设计、有效降低燃烧排放、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