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历史

|  来源:【字号: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6月1日,是中科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重要的科学思想库。主要职能和任务是:组织院士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重大科学技术决策提供咨询,推动科学技术政策和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组织院士对重要研究领域、研究计划和研究机构的学术问题,进行评议和指导;组织选举院士和外籍院士;开展学术活动,同国内外学术团体进行交流与合作,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等。 

  中科院学部的最高组织形式是院士大会。中科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中科院成立后,十分注意依靠国内高水平科学家参与学术领导,在经历了评议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方案几度讨论与演变后确定了建立专门委员制度。1953年初专门委员人数达253人,这为建立学部打下了基础。1954年1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第204次政务会议批准,中科院于6月开始筹备建立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并组织全国科学界进行推荐并会同有关部门反复讨论和协商,提出了第一批学部委员名单草案。1955年5月,国务院第十次全体会议批准中科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人选,共233人。1955年6月,中科院学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陈毅、陆定一、李济深等出席大会并讲话,指出中科院学部的成立“是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的意义在于全国科学的学术领导中心已经建立起来”,“标志着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中的新阶段的开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