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盖姆(Andre K. Geim)

男,荷兰和英国双重国籍,物理学家。1958年10月出生于俄罗斯。1987年获得俄罗斯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egius教授和英国皇家学会研究教授。200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盖姆教授主要从事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研究。他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于2004年率先剥离出石墨烯,并对其电学、光学性质等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发现了石墨烯中的载流子表现出二维狄拉克费米子特性,具有半整数量子霍尔效应、室温量子霍尔效应等一系列新奇物理现象。2010年,盖姆教授因实验发现石墨烯及其独特性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他率先开展了其他二维原子晶体的研究,开辟了二维原子晶体研究领域,引领和带动了世界范围内对二维原子晶体的研究,并引领探索了二维原子晶体在分子、离子、质子、同位素分离等领域的应用。(3)近年来,盖姆教授又开创了基于二维原子晶体的范德瓦尔斯异质结构材料新方向。至今,盖姆教授共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共计被SCI引用126,000多次,多次入选Thomson-Reuters世界高被引科学家的前10位。

盖姆教授对中国石墨烯等二维原子晶体材料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培养了数十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其中多人已成为我国石墨烯研究领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中坚力量。盖姆教授非常重视与中国学者的合作与交流,他于2009年就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于2017年与清华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成立“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盖姆教授先后与我国多个科研单位和高校,如中科院金属所和物理所、中科大、国防科大等,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合作发表了多篇论文。盖姆教授还大力支持并多次参加我国举办的石墨烯国际学术会议,如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深圳国际石墨烯高峰论坛等,为我国石墨烯的发展献计献策。

盖姆教授也很重视与中国石墨烯产业界的合作。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盖姆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并见证了石墨烯研究院与华为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合作项目。盖姆教授还担任青岛高新区石墨烯企业技术中心顾问委员会名誉主任,促成了以其技术和资金入股的英国石墨烯照明公司与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并,积极推动了中国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