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 Grätzel)

  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 Grätzel),瑞士国籍,物理化学家。1944年出生于德国多夫歇姆尼茨。1968年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获化学硕士学位,1971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72—1974年在美国圣母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77年至今一直在瑞士洛桑理工学院工作,现任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界面与光子学实验室主任、教授。2012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会员,2019年当选为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格雷策尔教授主要开展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太阳燃料创新研究并取得卓越成就,被誉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开创了介观系统中能量和电荷转移反应研究及其在能量转换系统中的应用,并取得一系列重大科学突破,发明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被称为“Grätzel电池”);此外,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工作,促成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迅速发展,10年内就以超过25%的光电转换效率超越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引领了介观系统在太阳燃料领域的应用。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1650多篇,总引用41万多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万次,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h指数280;近期,斯坦福大学主导的一项科学家排名将格雷策尔教授被列为各领域10万名顶级科学家中的第1名。格雷策尔教授获授权专利50多项。获国际知名奖励30余项,包括欧洲千禧年创新奖(2000)、英国皇家化学会法拉第奖章(2001)、意大利埃尼-依达尔科学环境奖(2003)、以色列海法理工学院哈维科学技术奖(2008)、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2)、以色列萨姆森总理替代燃料创新奖(2014)、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2015)、瑞士化学学会巴拉塞尔士奖和奖章(2016)、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百年奖(2016)、俄罗斯全球能源奖(2017)、德国化学学会奥古斯特•冯•霍夫曼纪念章(2018)、德国迪尔斯-普朗克奖章和讲座(20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