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开放科学的趋势与影响研究”第一阶段交流会在京举行

日期:2022-08-16

|  来源:【字号:

  20228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员会部署的重点咨询评议项目“开放科学的趋势与影响研究”第一阶段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项目负责人杨卫院士主持会议。包信和院士、陈和生院士、陆建华院士等部分专题负责人以及多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学部局工作局副局长石兵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上,杨卫介绍了当前我国在探索中国开放科学路径中的诸多实践与研究情况,并从总体上介绍项目的目标和推进进展。各专题逐一汇报了第一阶段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包信和院士、陈和生院士、陆建华院士等专家针对开放获取政策、预印本与开放评议、大科学装置数据开放、数据结构化、治理体系架构等多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出诸多独到见解和合理建议。与会专家紧扣会议主题,围绕现有项目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杨卫在会议总结时部署第二阶段任务,要加强分析我国在开放获取中的困难;要进一步明确我国的发表数据、支撑数据和原始数据三类科学数据在全球中的地位,以及解决这三类科学数据的时效和权限;要进一步梳理我国开放科学治理的现有政策体系,并提出完善政策体系建设的建议;支撑我国开放科学路线图的构建和成熟度指标的形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