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哥副秘书长向外籍院士法捷耶夫教授颁发证书

日期:2008-10-01

|  来源:【字号:

  2008年9月13日,受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的委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恩哥院士专程赴天津向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法捷耶夫教授颁发外籍院士证书。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院士和葛墨林院士等出席了证书颁发仪式。
    王恩哥院士对法捷耶夫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法捷耶夫教授的科学成就,高度赞扬了他为中国科技事业所做的贡献,并期望他以及所有外籍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和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法捷耶夫教授于1934年3月生于前苏联列宁格勒,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斯捷科洛夫数学所圣彼得格勒分所教授,获2008年邵逸夫奖。自1987年以来,法捷耶夫教授经常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大力推动我国系统开展低维可积系统严格解、杨-Baxter系统、量子群等领域的研究,促使我国相关学科的国际研究交流。他积极介绍中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中国支持数学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11月,法捷耶夫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法捷耶夫教授是赴香港出席邵逸夫奖授奖仪式之后,应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邀请访问南开大学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