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代表团访问美国有关期刊出版机构

日期:2011-09-19

|  来源:【字号:

  2011年8月24~29日,由《中国科学:化学》主编黎乐民院士任团长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代表团一行5人对美国有关期刊出版机构进行了访问。“两刊”出访人员有:《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中国科学:化学》编辑部主任朱晓文、《中国科学:物理学》编辑部副主任黄延红、《科学通报》物理学科编辑孙书军。

  8月25日,代表团访问了Springer出版社纽约分社,受到了该社编辑主管Alexander Greene博士及Michael Luby、Rebecca Liebmann-Smith等五位编辑同仁的热情接待。Greene博士和任胜利博士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出版单位的情况,之后大家就所主办期刊的配置与定位、期刊的编辑与生产运作流程、同行评议的实施、经营运作模式等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8月26日,代表团分别参观访问了美国物理联合会(AIP)出版中心与美国物理学会(APS)出版社。在AIP,与出版中心副总裁John Haynes博士、出版人Mark Cassar博士及编辑发展主管Alison Loudon博士等就选题组稿、网站建设、出版营销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APS,代表团与总编辑Gene Sprouse博士和编辑主管Daniel Kulp博士就选题与组稿、数字出版与传播、学术不端防范等话题进行了座谈。APS是世界著名的物理期刊出版机构,出版的期刊有Physical Review Letters,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以及Physical Review系列等。近年来,中国学者投给APS的稿件呈快速增加的趋势,已超过4000篇/年,在投稿数量上仅次于美国。

  正值美国化学会年会在丹佛召开,8月28日,代表团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化学》海外编委会。会上,黎乐民主编首先对薛子陵副主编和陈新滋、黄震等诸位编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朱晓文汇报了《中国科学:化学》编辑出版工作。随后大家就“国际化学年”专刊约稿、期刊宣传营销、编委会国际化建设、争取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8月28日晚,代表团与薛子陵、任咏华、张金中等旅美编委一起,同美国化学会出版社副总裁Susan King,市场部主管Sean Abell,编辑部主管Sarah B. Tegen及助理主管Darla Henderson进行了交流,商谈了双方未来合作的有关事宜。

  此次活动中,代表团与访问各方就期刊的配置与定位、编辑与生产运作流程、选题组稿、同行评议、数字出版策略、电子平台的开发和维护、期刊营销合作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所引发的工作思考将会在“两刊”今后的出版实践中得到体现。

  本次访美活动践行了2011年1月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二届九次会提出的“结合期刊的咨询调研工作,适时组织‘两刊’若干分辑的对口出访,分别选择1~2个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学术杂志进行深入访问,以借鉴国外优秀学术期刊的办刊经验”的要求。活动的筹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的支持和帮助。在纽约访问期间,还得到了科学出版社纽约分公司的帮助,分公司张矩总经理对代表团食宿、交通等给予了周到、细致的安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