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院长主持召开学部主席团五届十次会议

日期:2012-06-06

|  来源:【字号:

  5月18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主持会议。会议审议确认了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和外籍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等。

  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从1月份正式启动,截至4月30日,院士工作局共收到院士和归口初选部门推荐的290人的推荐材料。会议经过认真审议,确认200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为287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50人,化学部41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58人,地学部56人,信息技术科学部37人,技术科学部45人。

  2007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同年进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从1月份正式启动,截至4月30日,院士工作局共收到院士推荐的19人推荐材料。会议经过认真审议,确认2007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有效候选人为19人。

  会议强调,今年的院士增选工作要严格按照2006年修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坚持院士标准,高度重视增选过程的公正公平,坚决反对和抵制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正之风,优化院士群体结构,增强院士群体活力,确保院士增选质量。同时注重发挥各学部常委会的领导作用,充分依靠广大院士,科学民主地做好院士增选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增选工作的若干问题,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建议编发办法》,研究了《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在学部平台办刊的有关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