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刚院士: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为科技工作者基本职业素养

日期:2023-01-10

|  来源:【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科技工作者不能缺位。

  早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要求与期望:“广大院士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他还希望院士发挥好“四个表率”作用。这份要求与期待,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职业素养的基本遵循,我们必须以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的姿态,在科研工作中深入领会,一以贯之地去实践。

  首先,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把自己的有限力量投入到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洪流中。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政治、经济问题与科技问题关联密切、深度交织,围绕战略科技问题的大国竞争十分激烈。我国必须掌握更多的核心战略科技能力,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加从容不迫。历史长河奔流不息,紧要处却仅有几步,我们理应以原始性科技创新为起点,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祖国、人民交出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的高质量创新成果。

  其次,要坚定职业信念,创新敢为人先,勇攀科技高峰。曾经的我们由于缺乏科学层面的原始性创新,在多数研究领域长期处于跟随、追赶状态。不过,这样的情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得到根本改变。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新时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由跟随到引领,由并行到超越的转变。创新进入“无人区”后,之前的科学研究范式将不再适用,我们只有始终秉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信念,才能在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上进而有为、行稳致远。

  最后,要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使科研工作回归本质。中国的科技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国家和人民给予科研工作者坚定支持:不断提升的科研条件、做事成事的创新生态、全社会的高度理解和尊重。同时,伴随着大量资源向科技领域的倾斜和投入,学术道德也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与挑战。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时刻提醒自己,是国家和人民成就了现在的我们,开展创新性工作、满足祖国和人民所需是我们的基本职业要求,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使科研回归学术本质。这是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职业素养的底线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去遵循、实践。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祖国的强盛让我们得以在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承担责任。我们当秉持科技工作者基本职业素养,心怀“国之大者”,不负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