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尔·霍克(Kendall N. Houk)

  肯德尔•霍克(Kendall N. Houk),美国国籍,理论与计算机学家。1943年2月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1968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Saul Winstein讲座教授。他曾获7项美国化学会的重要奖项,包括Arthur Cope Scholar奖、Arthur Cope奖和Roger Adams有机化学奖,还获得过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Schrodinger奖。1998年当选为世界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高级会士,2003年当选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成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他是把计算与实验结合起来研究化学的先驱者之一,对认识化学反应的机理、立体化学和生物酶的设计等作出了重大贡献。周环反应是最广泛应用的有机反应之一,霍克教授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权威,对认识反应机理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发展了霍克规则预测反应活性,和霍克扭转选择性模型,预测开环反应的转动形式。霍克是最早利用量子力学计算来研究化学反应过渡态的学者,被认为是计算化学的先驱之一和引领者。他研究领域广泛,发展了一系列以他名字命名的规则和模型,被广泛应用。霍克教授发展了一个形变-结合模型,即反应过渡态的能量可由分子扭曲能和分子作用能决定,从而可以定量揭示不同类型分子之间反应活性差异的控制因素,被认为是自Fukui前沿分子轨道理论后有机化学的重大飞跃,这一模型也被应用到今年诺贝尔化学奖中的一个反应。
  霍克教授与David Baker等生物化学家合作,对天然酶无法催化的反应进行了酶催化剂的计算设计,从而实现催化非天然化学反应。他还与UCLA的唐毅教授合作,发现并命名了一类新的酶,即周环酶,共同获得今年的英国化学会Horizon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