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未来5-10年是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期

日期:2023-05-26

|  来源:【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17日在2023搜狐科技峰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有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成为具有引领和主导地位的战略性关键技术,未来5-10年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期。

2023搜狐科技峰会17日在京开幕,邀请来自多个领域的科学家、专家学者和头部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前沿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应用。

白春礼表示,人工智能有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当中成为具有引领和主导地位的战略性关键技术。未来5-10年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期。据预测,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美元,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白春礼说,人工智能是一项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可能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进而引发产业革命。从研发组织模式来看,人工智能需要规模化、高水平的研发平台支撑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从发展驱动力来看,人工智能应用导向鲜明,经济、社会等方面应用需求的拉动成为主要驱动力。

白春礼提到,现阶段中国人工智能需要着力解决好产业发展生态不健全等关键问题。他建议,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布局,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良性互动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水平一流的人才队伍;加强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