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发挥院士作用,加强重大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的决定

【字号:

科发政字〔2002〕20号

  

关于进一步发挥院士作用,加强重大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党委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讨论决定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规定程序。”我院在中央支持下,正在进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院重大科技决策正确与否,不但直接影响我院的科技创新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将对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乃至全国科技事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进一步发挥院士的作用,加强重大科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是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客观要求,也是院党组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院决定进一步发挥院士的作用,加强重大科技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

  一、中国科学院学部是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最高学术称号,院士群体代表着我国最高学术水平。在我院进行重大科技决策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学部的咨询作用,听取院士的咨询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二、在下列重大科技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必须充分听取学部或有关院士的意见与建议:

  1. 有关国家战略需求的分析研究;

  2. 有关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整体态势和重要科学技术方向的分析研究;

  3. 有关我院科技布局的总体设计与重大调整计划的制定;

  4. 有关我院的办院方针与指导思想的修订;

  5. 有关战略行动计划的制定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立项;

  6.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科技工作进展、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评估与检查;

  7. 优秀科技人才的选拔、引进及我院引进人才计划的执行情况的评估与检查;

  8.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9. 其它需充分听取学部或院士意见的重大问题。

  三、加强我院重大科技决策过程中学部咨询工作制度化建设。

  1. 定期听取学部的咨询意见。自2002年起,在院党组扩大会议期间,将安排专门单元,听取学部咨询委员会的建议。

  2. 在院有关重要文件(包括院工作会议主报告、院士大会报告等)起草过程中,起草部门应会同院士工作局,充分听取学部和院士的意见,并将有关意见与建议整理归纳,向有关决策会议汇报。

  3. 在院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及重大项目的制定或策划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吸收有关院士参加研究、起草和论证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在更大范围内听取院士的意见和学部的建议。

  4. 加强对学部和院士咨询意见的研究与吸收。院士工作局应系统搜集学部和院士的主动咨询意见,经归纳整理后定期向院长办公会议报告,并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其中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对全社会有影响的重要建议,必要时向中央作专题报告。院机关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在收到院士的主动咨询建议与意见后,要及时研究处理,并将咨询建议与意见的研究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并送院士工作局备案。

  四、加强对学部咨询工作的支持与协同。

  1. 加强对学部咨询工作的支持,保证必要的经费。

  2. 进一步加强学部与院部有关部门在战略研究和咨询工作方面的合作与协同。

  3. 与人大、政府、政协建立畅通的信息交互渠道。

  

  中国科学院

  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
 

附件: